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宋英杰在《PLOS Pathogens》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
  查看:163
  来源: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宋英杰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体(PLOS Pathogens)》发表了题为《Pseudomonas aeruginosa two-component system CprRS regulates HigBA expression and bacterial cytotoxicity in response to LL-37 stres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青年教师宋英杰为第一作者,与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合作完成。《PLOS Pathogens》是国际著名病原微生物学权威期刊,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在病原微生物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1.png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能够在囊性纤维化患者和其他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患者体内定植并造成多种类型的急性或慢性感染。但铜绿假单胞菌如何感知外部免疫环境并干扰宿主免疫系统正常功能进而在肺部长期定植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2.png

       本研究首次发现人源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双组分系统CprRS识别人体产生的抗菌肽LL-37,通过调控Ⅱ型毒素-抗毒素系统HigBA诱导III型分泌系统(T3SS)的表达并干扰人体天然免疫反应,促使铜绿假单胞菌在人体中的感染与定植。该研究深入揭示了病原菌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分子机制,对于临床治疗铜绿假单胞菌引发的感染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11946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宋英杰 审核:李林芳 陈顺德 终审:赵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