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场研究生导师讲座—“植物与病原菌的相互作用”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9日
  查看:511
  来源:

    2020年11月5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场研究生导师讲座——“植物与病原菌的相互作用”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教学楼C10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的陶向副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生命科学学院曾子贤教授及部分教师出席此次活动,生命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3.png

    12:30,本次讲座正式开始。陶副研究员首先提出植物于我们而言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借此介绍了植物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随后,针对全球现今仍有几亿人无法饱腹、植物遭受病虫害的侵袭等问题,提出了“面对这些问题,植物学家能够做什么”这一深刻的命题。紧接着,他通过列举稻瘟病、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例子来具体论证说明现今多数病原菌仍只能防、治而难以利用。以此为前提,陶副研究员表示他对培育新型作物的肯定态度。接着,详细讲述了天然的植物遗传转化过程,阐明了Ti质粒介导基因转换的原理。他指出,人工的基因转化育种也是为了选育出更高产、抗虫、抗旱等利于生长的农作物,以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随后,陶副研究员通过对比人类的免疫系统,提出了植物关于激发的免疫反应(PTI),以及效应子激活免疫系统(ETI)之后,通过表格列出了已发现的部分植物病原菌的相关分子模式,更为细化深入的讲解了植物与病原菌的关系。活动的最后,陶副研究员对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图片4.png

图片5.png

    13:30,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近地接触到了有关生物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的认识到了植物与病原菌的关系,对我院的前沿学者的科研方向与科研进展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此次讲座过后,同学们能够激发对植物学的兴趣,经过严谨深入地学习,在未来中加入到我院的研究院,为人类解决饥饿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冯雨琦

摄影:何欣怡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