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十七届生命科学学院教法点学术分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209
  来源:

我院本次学科教学专业学术分论坛于2019年10月31日12:30,在成龙校区教学楼A区210举行,共有16人参加,其中2017级和2018级均有8名同学参与汇报。

本次分论坛的主要流程如下:各位同学分别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由各位听众提问回答,最终推选出两位同学参与总论坛汇报。

各位同学的汇报都紧紧围绕“课标”展开,研讨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例如:关于“5E”教学设计、“支架教学”设计、动画资源的应用等等。下面主要介绍黄帆和陈珊珊同学的汇报内容。

陈珊珊同学汇报的主题是:基于论证式教学的高中生物批判性思维培养——以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为例。其主要的汇报内容如下:通过文献法对论证式教学的模式进行了梳理,根据实际情况,在图尔敏论证模式的基础上,修改提出了本研究采用的论证模式,即提出问题、作出猜想、提出质疑、论据支持、得出结论。通过论证式教学,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分析和体验科学家探究光合作用的历程,逐步形成科学观点。这一研究对教师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也为学生如何形成批判性思维提供了方向。

黄帆同学汇报的主题是:从认识、方法论角度初探成都七中高中学生对模型及建模过程的认知。主要汇报内容如下:通过文献阅读,发现模型与建模已经成为科学教育近些年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越来越多国家的科学教育标准强调模型和建模的作用,并将其纳入学业要求中。并且我国最新领布的《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版)》)中提到通过模型与建模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因此需要从认识、方法着手对高中学生对于模型及建模过程的认知进行探查。这一研究为一线老师在进行建模教学时,提供了依据和方向。也为生物模型走进课堂,扎根于课堂提供了实践支撑。

在汇报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为相互的研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研究讲证据,教学讲方法。各位学科教学同学的研究,将理论与课堂联系,用学生的数据支撑结果。正是大家有这样潜心“找证据”的态度,才会让这次的分论坛汇报出现“百花争艳”的场景。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推选出黄帆、陈珊珊同学参与学术年会总论坛。

2.png

1.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编辑人:代领

摄影人:代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