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十七届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学术分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4日
  查看:535
  来源:

本次遗传学学术分论坛于20191030日下午15:00,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中610举行,共计九人参与活动。其中七名同学进行了学术成果和进展的汇报。主要流程如下,有各位同学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活动环节由听众提问并进行讨论,最后合影留念。

汇报成果如下:

 

1.汇报人 尹畅:拟南芥全基因组组蛋白H3K27me3H3K4me3修饰的鉴定和分析

汇报主题内容:H3K27me3是与基因沉默相关的组蛋白修饰,H3K4me3与基因表达活跃相关,主要汇报了两种组蛋白在全基因组的修饰模式,冷诱导对组蛋白修饰模式的影响以及表观遗传调控基因表达的作用。

2.汇报人 邱尧

 

汇报主题内容:小麦倍性水平与细胞大小之间的关系,主要内容是以不同倍性水平的小麦为实验材料,以石蜡切片的方法观察小麦幼苗不同组织的细胞大小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3.汇报人 万敏:马铃薯CDF1基因调控元件的鉴定。

汇报主题内容:CDF1属于DOF转录因子家族,它通过与DNA直接相互作用作为转录激活因子或转录抑制因子起作用,其等位基因类型与马铃薯结薯的早晚相关。主要汇报了CDF1候选调控元件的验证以及光周期对CDF1调控元件的影响。

 

4.汇报人 彭嘉钰:草莓FaHYH基因的序列特征与时空表达特性分析

汇报主题内容:以丰香草莓为研究材料,通过同源克隆得到FaHYH基因及其启动子序列,并对其进行相关生物信息学分析及启动子顺势作用元件分析,采用sq-PCRRT-qPCR技术分析其时空特异性表达模式。研究表明:FaHYH基因开放阅读框为522 bp,编码173个氨基酸,蛋白质分子量为19.76 k D,理论等电点为9.36。蛋白保守域分析显示,FaHYH蛋白C端含有一个典型的亮氨酸拉链结构,是一个非分泌型核定位蛋白。同源性及进化树结果表明,草莓HYH在进化过程中具有高度保守性。启动子序列分析显示其包含大量的光应答元件(Box 4,Box I,I-box)等与非生物胁迫相关的顺式元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FaHYH基因随着草莓果实发育时期的推进,其表达量逐渐上升;在各组织器官中存在表达特异性,在花中表达量最高,根中表达量最低。本研究分离鉴定了草莓光诱导中的bZIP转录因子的HYH基因,分析了其时空表达模式,为进一步研究该基因的功能和作用机制提供基础数据。

 

5.汇报人 周敏:P119驱动amiRNA介导的PL基因沉默对草莓果实硬度的影响

汇报主题内容:果胶裂解酶基因(Pectate lyasePL)是调控果实软化的重要靶点。本研究测定了红颜草莓果实在发育过程中果胶裂解酶活性变化和硬度变化规律,并通过人工小干扰RNAartificial micro-interfering RNA interferenceamiRNA)技术,以拟南芥miR390a前体序列作为沉默PL基因的骨架,在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P119的驱动下,通过农杆菌介导转入草莓果实中瞬时表达,通过RT-PCR分析草莓瞬时转染后PL基因的表达量,并检测了PL沉默对果实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草莓果实发育的推进,果胶裂解酶活性呈逐渐上升趋势,与果实硬度呈负相关;构建了基于拟南芥miR390a为骨架的amiRNA靶向栽培草莓中的PL基因;在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P119驱动下,miRNA前体可以在草莓果实中瞬时表达;草莓果实中总PL基因表达量下降达34.5%;基因沉默组果实硬度比对照组更高,且沉默对果实颜色发育进程无明显影响。该结果表明:果胶裂解酶主要在果实发育后期调节细胞壁的解离,采用amiRNA沉默PL基因可以延缓草莓果实软化进程。

 

6.汇报人 张国艳:不同倍性马铃薯差异性状及相关机理研究

汇报主题内容:探讨不同倍性马铃薯之间的细胞大小变化、染色体结构的遗传变化和基因表达方面的差异。

 

7.汇报人 王豪:纤维素降解菌的筛选及其对废纸降解效果的研究

汇报主题内容:废纸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木质素。通过筛选具有纤维素降解能力的细菌,并复筛具有木质素降解能力的菌种,研究其在不同条件下对废纸降解的能力,旨在能找到一株具有高效降解废纸的菌株,为废纸降解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在这场分论坛中,各位参与汇报的同学不仅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的报告,并与在场的成员们进行了一次激烈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推选尹畅同学参加总论坛汇报。本次分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完满的句号。至此,遗传学学术分论坛圆满结束。



TIM截图20191104131543.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编辑人:李晨阳

摄影人:李晨阳

审稿人:陈志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