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蒋继明教授莅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2016
  来源:

2019年10月30日上午9:00,由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的双一流讲座——“Centromere evolution: lessons learned from plants”,在成龙校区行政楼125正式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蒋继明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子贤教授主持,四川省农业科学副院长张雄、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军、四川省农业科学副院长任光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永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何卫、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陈克玲、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何礼、电子科技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足君、四川农业大学张海琴、西南民族大学雷映霞等数位老师及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雍彬、李维、朱博等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报告开始前,由雍彬院长对蒋继明教授进行简单的介绍:1993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学位;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1995-2017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终身教授;2017年至今,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是国际植物染色体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和领军科学家,是本领域多项关键研究技术和重要研究方向的开创者之一,也长期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

之后,报告正式开始,蒋教授讲述到大多数高等真核生物的着丝粒都是由卫星重复序列组成的,而大多数新形成的着丝粒(新着丝粒neocentromeres)不包含卫星重复序列,而是包含代表基因组的DNA序列。蒋教授以小麦、水稻等植物为研究模型,重点讨论从新着丝粒到基于重复序列的成熟着丝粒的可能进化轨迹。

10:10,报告完毕,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提问,蒋教授均一一耐心解答,并鼓舞川师学子刻苦专研学术,在科研领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0:20,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张雄院长上台总结发言,他指出蒋教授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促进了农科院实验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也推动了植物染色体生物学领域的发展,还提出了四个定位以加强农科院的自主研究。

10:30,讲座圆满结束。相信蒋教授的分享会为大家以后的科研提供新的思路,也会鼓励着我们生科学子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TIM截图20191030193120.png

TIM截图20191031191516.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编辑人:王博

摄影人:王博

审稿人:鲜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