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探究科学真理 扬帆科研之旅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查看:250
  来源:

-记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分论坛

 

2019年10月24日下午18:00,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分论坛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401举行,参加论坛的有动物学专业的2019级、2018级和2017级的6名同学。

此次分论坛共有2名同学进行学术文章的汇报,进入学院总论坛的同学是2018级普缨婷。她汇报的内容是,斯氏长尾鼩(Chodsigoa smithii)属于鼩鼱亚科,是中国特有的鼩鼱。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获得了斯氏长尾鼩的完整线粒体基因组。这个线粒体基因组是一个环状DNA分子,长度为17108bp,包含13个蛋白编码基因,22转移核糖核酸基因,2个核糖体RNA基因,一个轻链复制起始(OL),和一个非编码区域。其碱基组成A、T、C、G分别为32.5%,29.3%,24.8% 和13.4% 。本研究使用得到的13个蛋白编码基因的核苷酸序列数据和其他19 个鼩鼱亚科物种的相应13个基因数据进行系统发育分析。系统发育树表明,鼩鼱亚科包括两个主要的系统发育谱系,而斯氏长尾鼩鼱位于蹼足鼩族的基础位置。

青娇汇报的内容是,滇北长尾鼩属于食虫目鼩鼱科长尾鼩属,是该属中体型最小的一个物种,但目前对其的研究极为缺乏,甚至在IUCN红色名录中,它被归类为数据缺乏(DD)。通过下载该属其他物种的线粒体全序列并设计全序列引物,我们获得了一个完整的滇北长尾鼩线粒体基因组。滇北长尾鼩线粒体基因组全长为17216bp,由13个蛋白编码基因、22个转运RNA基因(tRNA)、2个核糖体RNA基因(rRNA)和2个非编码区组成。并利用同属于鼩鼱科的其他19个物种的线粒体全序列,我们重建了贝叶斯系统发育树,进一步证明了该物种的分类地位。这项研究可为进一步探索滇北长尾鼩系统发育地位提供基础资料,由于目前关于该物种的研究数据还不够完善,急需补充更多研究成果。

在分论坛中,汇报人对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并且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分论坛促进并搭建了同学们的相互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动物学专业的学术论坛初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TIM截图20191030191131.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编辑人:武桐

摄影人:武桐

审稿人:鲜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