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十七届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学术分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269
  来源:

本次植物学学术分论坛于2019年10月24日下午16:00,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中601举行,共有11人参加,其中包括3名2016级的同学,4名2017级的同学,还有4名2018级的同学,共有6名同学进行学术文章的汇报。主要流程如下:由各位同学分别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由听众提问后进行回答,最后合影留念。汇报结果如下:

1. 汇报人:欧传州

主题: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植物区系分析

汇报内容:在野外调查、样品采集、鉴定的基础上,对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种子植物科、属的分布区类型进行了初步统计分析。

2. 汇报人:陈秀

主题:黑骨藤、秦艽、元胡各有效片段的不同配伍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大鼠代谢的影响

汇报内容:通过分离筛选得到黑骨藤中的黄酮类、杠柳苷类、强心苷类化合物,秦艽中环烯醚帖类化合物、延胡索中生物碱有效抗炎片段。黑骨藤、秦艽、延胡索的配伍能有效抑制二甲苯致小鼠的耳廓肿胀(P<0.01)和角叉菜胶致小鼠的足肿胀(P<0.01),能有效抑制CIA大鼠的足肿胀度(P<0.01)和关节炎指数(P<0.05),且效果优于传统复方黑骨藤片段。黑骨藤、秦艽、延胡索配伍段通过降低体内致炎因子COX-2、INOS、P-P38、P-ERK的含量对类风湿性关节炎起到治疗作用,其机制与抑制MAPK炎性信号通路有关。通过Q-PCR检测Bcl-2、caspase3在大鼠踝关节组织中的表达,发现黑骨藤、秦艽、延胡索配伍治疗类风湿性关节可能与细胞凋亡相关。

3. 汇报人:向君

主题:干旱胁迫下施氮对箭竹土壤影响以及微生物多样性研究

汇报内容:基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对珍稀野生大熊猫的保护,选取箭竹作为实验的材料,土壤是农作物生长的立地基础,对土壤的实际肥力进行全面客观的了解,可以促进肥料的合理施用、土壤养分的有效管理,使大熊猫的食物一箭竹生 长处于有利环境。

4. 汇报人:王博

主题:秦艽有效片段对胶原诱导型关节炎大鼠CD3、CD34及CD68表达及踝关节病理学改变的影响

汇报内容:运用免疫组化法检测胶原诱导型关节炎大鼠CD3、CD34及CD68表达及踝关节病理学改变,更进一步地讨论环烯醚萜类化合物的抗炎作用机制,得出秦艽有效片段能降低CIA大鼠CD3、CD34和CD68蛋白表达水平,可能与关节炎炎症反应的发生发展有关,但其对滑膜增生及软骨破坏情况的改善作用不明显一系列结论,对拓展秦艽治疗胶原诱导型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5. 汇报人:李晨阳

主题:基于UPLC法对秦艽药材的指纹图谱研究

汇报内容:基于UPLC法对秦艽药材原材料进行分析并建立其指纹图谱,确证了秦艽中8种化合物,并以其中4种化合物为基础对相应图谱进行相似度评价、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等操作,最终建立秦艽药材的UPLC指纹图谱,标定出共有峰16个,并用对照品指认出8个化学成分。31批次不同产地的秦艽药材相似度存在差异。

6. 汇报人:陈志宇

主题:高寒森林溪流凋落叶分解过程中AAPB丰度变化

汇报内容:以年积雪达5-6个月的川西高寒森林溪流(水体环境)和土壤(非水体环境)为平台,以区域内冠层优势物种方枝柏(Sabina saltuaria)和四川红杉(Larix mastersiana)、河岸优势植物康定柳(Salix paraplesia)和高山杜鹃(Rhododendron lapponicum)的凋落叶为研究对象,结合同步温度动态和水环境特征监测,在雪被形成期、雪被覆盖期、雪被消融期、生长季前期和生长季后期对比研究AAPB丰度动态变化特征及其环境影响因子。

 TIM截图20191025211541.png

TIM截图20191025211431.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

                     记者:王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