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系大凉山,情满扶贫路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赴普格县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8日
  查看:312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我校“务实”校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锤炼品行、强化本领,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偏远地区的教育政策,7月12日至15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冯春莹、卓飞老师带队指导的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一行22人抵达普格县阿木村开展教育扶贫等系列社会实践工作。

1.jpg

13日上午,实践队部分成员组成3小组在夹铁乡驻村干部王荣群的带领下展开了村情与彝文化调研,分别对村组干部、沿街居民进行了采访,并征集了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发展计划等相关意见。与此同时,由研究生陈晓凤、李宇迪、马琼组成的调研小组前往部分村落进行了荒土土壤采集。沿着阿木村街道一路随行,村民们热情洋溢,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队成员分工明确,认真记录,获益匪浅。

2.jpg

3.jpg

4.jpg

13日13:00,实践队全体成员及当地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夹铁乡驻村干部王荣群和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党支部副书记卓飞分别讲解了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及当前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一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百年的深刻历史意义,并结合阿木村实情鼓励大家发扬五四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战。

5.jpg

6.jpg

7.jpg

13日17:00,实践队全体成员在冯春莹、卓飞、王荣群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勘察。调研小组成员深入基地,采集了大棚土壤及周围水体,并详细记录了大棚蔬菜的生长及大棚建造情况,待样品处理分析后将形成报告助力产业扶贫。

8.jpg

9.jpg

此外,13日全天,在班主任冯春莹、卓飞老师的指导下,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成员分为汉语文化、实验、科普、手工、文体五个小组,为阿木村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践队成员与小朋友们相互配合、关系融洽,使当地学生文体知识素养进一步提升。

10.jpg

11.jpg

12.jpg

14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情寄普格,心系阿木”暑期社会实践队汉彝文化交流汇演在夹铁乡中心校顺利举行。活动中,夹铁中心校小学阿西校长向生命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并对每位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指导老师卓飞、实践队队员及当地学生分别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少年中国说》、《感恩的心》等精彩绝伦的节目,收获好评连连!最后,实践队为表现出色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并为每位同学送上爱心包裹,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13.jpg

14.jpg

15.jpg

14日下午,实践队队员分为两队,在村民代表陪同下前往各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访谈。在调查中,由带队老师为主,实践队员为辅,就家庭人口情况、身体状况、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孩子的教育问题、医疗及养老保险制度等展开了一对一入户访问,并为受访村民送上了爱心文具包裹、牛奶等。队员们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感触颇深。

16.jpg

17.jpg

14日16:30,“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团组织活动在夹铁乡中心校举行,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团组活动中,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爆发原因及意义,并通过视频进一步领悟到五四精神的现实意义。

18.jpg

19.jpg

20.jpg

15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赴普格县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完成,实践队全体成员受益匪浅。扶贫之路,道阻且长。在国家及学校的号召下,我院始终走在扶贫攻坚的前列,致力于“物质”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努力践行“务实”校训。在即将到来的脱贫攻坚验收之年,我院仍将一如既往做好对口帮扶,将师大声音传遍彝区大地,共同创造脱贫致富的美好明天!

21.jpg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李熠、刘诗妮

摄影:杨雯钧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