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情寄普格,心系阿木”
记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赴普格县暑期社会实践(一)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4日
  查看:193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我校“务实”校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锤炼品行、强化本领,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偏远地区的教育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教育文化扶贫的要求,2019年7月12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冯春莹、卓飞老师带队指导的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一行22人安全抵达普格县阿木村。

7月13日9:00,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调研小组成员在夹铁乡驻村干部王荣群的带领下展开了村情调研。生命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分为3小组围绕阿木村人口、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分别对村组干部、沿街居民进行了采访,并征集了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发展计划的相关意见。同时,小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以特色彝族服饰为出发点,与当地妇女进行交流,询问服饰的来源、配色象征意义等,借此进一步学习了解彝族文化。沿着阿木村街道一路随行,村民们热情洋溢,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队成员分工明确,认真记录,获益匪浅。

在班主任冯春莹、卓飞老师的指导下,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成员分成汉语文化、实验、科普、手工、文体五个小组,分别由不同的队员带领,完成针对低年级和高年级的教学任务。汉语文化的课堂,从《山海经》,讲述现存的古老的动物;实验的课堂,硫酸铜晶体的奥秘、鸡蛋沉浮的谜题,随着队员的讲解一一揭开;科普的课堂,人体消化系统的构造,细菌卫生知识,清晰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手工课上,老师带领同学们折爱心、画简笔画、制作特别的邀请函;文体课上,所有队员带领同学们手拉手围成圈,在运动中促进彼此的感情,锻炼自己。在课间,队员们也被孩子们围起来,教孩子们唱歌,给他们讲不同的故事。

经过一天的村情、彝文化调研与教育帮扶支教活动,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凉山州普格县教育扶贫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了解到阿木村基本情况,感受了彝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当地孩子们的善良淳朴。在未来的路上,实践队的队员们也将继续积极探索、砥砺奋进,将知识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让文化教育之花开遍走过的每一个角落!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李熠、刘诗妮

摄影:杨雯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1.JPG

2.JPG

3.jpg

4.png

5.JPG

6.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