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动物生物学野外实习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
  查看:1403
  来源:

       为引导学生提高动物学专业知识素养、掌握动物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锻炼学生野外实践能力,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学生动物生物学野外实习于2019年6月下旬在峨眉山顺利开展。


      6月15日18:30,动物生物学野外实习动员大会在成龙校区C204举行,大会由伍霞老师主持,17级生物科学专业195名同学参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维教授与全体指导老师出席会议。首先,李院长就野外实习的意义、实习的总体安排及安全保障等方面给全体师生做了讲话。其次,陈顺德教授作为专业指导教师代表向全体学生讲解了实习的内容与作息安排。然后,辅导员代表田伟老师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6月16日上午,付长坤博士具体落实了学生分组、器材分发事宜,并演示了相关器材的使用;下午,全体师生借阅学习相关文献资料,为野外实习做充分准备。


       6月17日至25日,全体学生在宗浩教授、陈顺德教授、王琼老师、付长坤博士及辅导员田伟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在峨眉山具体开展了鸟类野外观察、动物标本采集、物种鉴定、昆虫标本制作、活体放归自然等实习环节。在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习活动,认真听取老师们讲授的内容并做好记录,严格按照预定路线调查,基本熟悉了动物学野外调查的技能。在实习基地,各组同学依照分类原则检索、鉴定动物标本,共计完成了近百种昆虫与脊椎动物标本的鉴定;此外,各组同学还将采获的部分昆虫制作为标本,以备在学院动物学标本室展放。在野外实习的总结阶段,老师们与学生代表分别对各组学生野外实习的成果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共计评选出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同学们在野外实习的表现得到了老师们的充分肯定,野外实习零事故得到了领导们的赞扬。


       据悉,我院在峨眉山开展动物学实习已有三十余年历史,同学们在野外实习中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还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深刻意义。野外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学们通过野外实习可进一步夯实专业知识技能,切实感悟爱护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实际意义!

                                                                                                                                                                                                                              记者:李熠


                                                                                                                                                                                                                             摄影:何新宇、马甜等


                                                                                                                                                                                                                             审核:付长坤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