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双一流讲座之“MPK3/6和CPK21对ERF72的双重磷酸化以平衡拟南芥的免疫反应”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查看:1212
  来源:

2019年4月18日中午12:30,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与北京师范大学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韩生成的双一流讲座之“MPK3/6和CPK21对ERF72的双重磷酸化以平衡拟南芥的免疫反应”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韩生成,1970年3月出生。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与北京师范大学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1997年6月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玉米花粉肌动蛋白的纯化和结构分析的研究;1997年7月至1999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水稻抗矮缩病毒的研究;1999年7月至2000年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博士后,从事微管结合蛋白-TANGLED1对玉米叶片细胞分裂的调控研究;2000年1月至2005年6月在美国杜克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从事植物钙离子信号转导的研究;2005年7月至2008年6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从事烟草尼古丁代谢的转录调控的研究;2007年9月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担任“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团队研究员;2008年7月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并入选当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有关植物钙信号转导机制及尼古丁代谢转录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转基因重大专项、“973”项目与北京市科技专项等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Science、Molecular Plant和JXBOT等著名杂志。

  韩教授首先介绍了ERF转录因子与植物免疫的概念。植物免疫,即植物面对不利环境或者生物胁迫所作出的反应。植物免疫分为内源性免疫与外源性免疫。其中信号转导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识别;第二个阶段是解码;第三个阶段是做出反应。重点研究内容为解码阶段。其次,韩教授提出了研究的问题为MPK通路和Ca2+-CPK通路是否存在对话机制以条款植物先天免疫?由此问题,韩教授讲了两个研究的故事,一是MPK3/6磷酸化ERF72激活WRKY33转录以调控拟南芥对灰霉菌的抗性;二是ERF72被CPK5/6/11与MPK3/6双磷酸化以调控拟南芥抗病性。并且指出植物抗病可能存在一种平衡机制。最后,展现了研究成果中的一种模式,并提出了待解决的问题:一是ERF72被CPK11和MPK3/6磷酸化的生物学功能;二是ERF72被单磷酸化或双磷酸化的生物学意义,提出了继续研究的方向。

  韩教授在报告完后,邵欢欢、朱博、曾子贤、李学理、李娇老师先后与韩教授进行了科研项目等学术问题交流,韩教授一一进行回答,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努力为社会做贡献。学术报告于下午13:30圆满结束,在此次讲座中,学生和老师一起交流,促进了大家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深受鼓舞。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 宣传部

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