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种群遗传学与濒危物种保护”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7月4日
  查看:588
  来源:

2016年623日中午1240,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学术报告交流讲座“种群遗传学与濒危物种保护”讲座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206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詹祥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种群和进化遗传学研究组组长,中英生物复杂性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 英国Cardiff大学名誉教授。中组部第五批“青年千人计划”海外引进人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2003年和2006年分别于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中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起在英国Cardiff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起担任讲师。2014年回国后主要从事种群和进化遗传学研究,侧重于研究鸟类和基因组学。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内外科研项目,包括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大国际合作、英国皇家学会、阿联酋环保部等项目。迄今为止已经在Nature Genetic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ScienceEcology 等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Faculty 1000BBC等报道或推荐。

詹祥江研究员首先为在座师生介绍了对于大熊的种群保护的现状研究,并对发现的种群生物学规律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及其意义进行了介绍,然后讲解了其对大熊猫的扩散的新观点和新看法,其采用了野外观察与分子生物学鉴定的方法为大熊猫种群研究及扩散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詹祥江研究员还对其目前研究的游隼及猎隼的分布、进化特点、基因组差异等进行了讲解,最后詹研究员还介绍了他们团队目前的主要研究研究内容和对象。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交流,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鸟类取样、分类等方面的知识与詹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本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既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而且生动有趣,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55.jpg2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邵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