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红星新闻】政协委员何磊建议:以垃圾分类为契机,制定“无废细胞”标准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2月6日
  查看:580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无废城市”怎么建?政协委员建议:以垃圾分类为契机,制定“无废细胞”标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废弃物管理水平提高,建设 " 无废城市 " 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规划目标和发展方向。在成都市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今年成都 将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探索建设 " 无废城市 "。

     今年成都市 " 两会 " 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何磊同样关注这一话题。在他带来的提案中,就成都建设 " 无废城市 ",提出了以创建 " 无废细胞 " 为抓手,有序推进 " 无废城市 " 建设的建议。

88906B2C-A89F-4D70-A21D-63B442F0C314.jpeg

      " ‘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提升垃圾的利用。" 何磊告诉记者,当前成都在 "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 等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下,以及正在全域推进的垃圾分类行动,为成都建设 " 无废城市 " 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工作基础。" 成都前期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进行垃圾分类行动,已在相关政策、设施等多个方面打下了基础。"

       每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和方向不同,城市所产生的垃圾特征也有所不同。" 何磊表示,以成都为例,成都美食产业规模较大,所产生的厨余垃圾也会较多。而成都在建设 " 无废城市 " 过程中,自然要将如何有效提升厨余垃圾利用效率作为着力点。

       实际上,在何磊带来的提案中,便针对成都目前主要产生的垃圾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中,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何磊建议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公共设施规划,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形成与成都城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

       同时,在建筑设计环节时通过优化总平面布置、地下管线综合、场地平整填土预处理等设计措施减少建筑垃圾产生,并加大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以绿色采购形式,优先使用利废产品。此外,还可将建筑垃圾纳入 " 城市矿产 " 扶持政策体系,对技术、质量优良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实施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而在生活垃圾方面,何磊建议在现有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可通过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做好源头减量。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运、分类清运和分类处理,整合垃圾回收产业上下游资源,构建适宜成都城市生活垃圾特征的分质分级资源化产业链条。

      针对餐饮企业、酒店、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等厨余垃圾产生的重点区域,可以创建绿色餐厅、绿色餐饮企业,倡导 " 光盘行动 ",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并以含水量大、高热值厨余垃圾利用为突破口,制造高热值 " 燃料 ",提高餐厨垃圾利用转化率。

       不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这两种较为常见的垃圾,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也是 " 无废城市 " 建设的关键。何磊认为,成都可建立产废者连带责任,倒逼产废企业与利用处置企业在市场机制下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发展机制。完善危险废物收集和贮存制度,解决零散收集和贮存成本高、落实去向难、处理成本高等问题。同时,建立危险废物排污许可制度,选择重点行业探索将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范围,并建立区域固体废物污染特性、处置和管理模式的分级模型,探索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

       " 实际上,城市产生的垃圾如何有效处置和最大化利用,关键在于垃圾分类行动是否有效进行。" 何磊表示,《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今年 3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这也为成都建设 " 无废城市 " 提供了良好的法规基础。在何磊看来,成都可以此为契机,以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为原则,研究制定 " 无废细胞 " 标准。开展 " 无废酒店 "" 无废商圈 "" 无废景区(公园)"" 无废乡村 ",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等 " 无废细胞 " 创建、验收与评估,自下而上地有序推进成都 " 无废城市 " 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