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潜精研思,求真务实——生命科学学院学术讲座之“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创新与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讲座之“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创新与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5日
  查看:527
  来源:

为活跃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氛围,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学院学科水平。2020年11月4日下午14:30,在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我院邀请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农产品食品加工首席专家陈功教授做了“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参加此次讲座的有生命科学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兄弟学院的学生,学院左勇教授主持讲座。

陈功教授依托自己丰厚的学术理论与科研经历,以发酵食品为中心,展开讲解了白酒、泡菜、酱油、豆瓣、食醋、腐乳、豆豉七大类相关产品。陈教授指出,四川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与人民的生活方式,使得发酵食品在川内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应用市场。四川传统发酵食品历史悠久,四川地区原料,气候环境孕育出具有明显地域特征与习性的微生物,使得四川传统七大类发酵食品风味浓郁,名扬四洲。他例举出四川知名白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引出白酒部分的详细介绍。对现代科技在传统产业中应用,如自动化蒸糠关键技术、机器人上甑关键技术是目前白酒酿造行业的创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行业关键的共性问题。川菜之魂豆瓣的生产工艺的一系列复杂过程、四川传统名优特产保宁醋的制作方法、腐乳、豆豉的分类及其相关制作技术。此外,陈教授以家家户户都有的泡菜为例,向大家分享了泡菜的制作工艺,他强调,四川泡菜与国外泡菜不同,四川独特的气候结构与地理环境孕育的具有明显地域特征与习性的微生物使得四川泡菜具有口感脆生,色泽鲜亮的特点。最后,陈功教授特别向大家分享了“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科研成果,该成果被评为202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分析了该成果的三大创新:一是源头减排的工业技术创新,二是突破瓶颈的集成创新MVR的核心装备,三是全值利用的MVR副产物多用途。

现场提问环节,陈教授根据现场师生提问,一一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与会者接触到了更为专业的发酵食品工业的相关知识,了解到了前沿的生物发酵技术,拓展了在生物学研究的视野。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宣传调研部

记者:李乐康

摄影:任李宁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代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