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思政大课,生科师生收获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0日
  查看:850
  来源:

3月9日下午2点,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一堂课下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深受鼓舞,引发大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奋战一线战场,但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这是一节非常刻骨铭心的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生科研究生们一听完就在qq群里展开激烈讨论。“中国在短时间内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这不仅是在保护本国公民,更是在保护世界各国公民,病毒是没有国界的,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而中国是这场战役的最前沿,这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令人敬佩的精神气质。“微生物专业武桐同学在课程结束时做出这样的评价。

 

“这是一节思政大课,不但是给学生上,也很好地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植物学专业王博同学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天中国最大的事,思政课教师积极挖掘抗疫过程中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各种教育元素,努力联通社会大课堂和教学小课堂,有情、有理、有据地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将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

 

” 2020年初,我们遭受了这样一场磨难,在这次磨难中,我们对国家,对党,对人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他们奔赴武汉,奔赴前线,有太多太多的新闻,太多太多的故事,我相信这个冬天,你们也有太多热泪盈框的时候。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只需要呆在家中,而那些白衣天使,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等等等,他们离开家人,在一线替我们与病毒斗争,不是有一句话说了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祖辈,父辈,给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但他们终将老去,国家的发展重担终将交给你们。青年们,加油,希望你们不负祖国,不负党的期望,未来属于你们!让你们的青春绽放光芒!“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研究生辅导员鲜耀老师说。美好生活哪里来,这就是需要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将这场突发疫情的经验感受转化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资源,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思政大课堂,离校不离教。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学校以此次疫情防控作为一堂“思政课”,在课堂中以在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范和感人事迹为教案,激励广大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TIM截图20200309185625.jpg

TIM图片20200309185531.png

供稿:陈志宇

审核:鲜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