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育见习圆满完成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查看:895
  来源:

       教育见习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2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务办的统一协调安排之下,由学科教学论教研室张小勇教授、2017级辅导员田伟老师、研究生助理罗红同学带领前往成都市航天中学,拉开了本次教育见习的序幕。

      在航天中学高中生物教研组组长梁民丽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本次教育见习分为课堂观摩、专题讲座两个部分。

      14:20,航天中学高中生物组李华强老师执教新授课《光合作用的过程》,李华强老师以导学案为教学引导,巧妙地将科学史料与知识讲解相结合,通过学生探究与教师引导的模型构建形式,将抽象的光合作用过程为形象。

      15:10,李方老师执教了《ATP的主要来源—细胞呼吸》复习课。李芳老师通过改编歌曲导入,通过知识回顾、错题讲解、变式巩固等形式,紧扣习题,扩展相关知识,将重难点解析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相融合,帮助学生理解解题思路。

      16:00,航天中学高中部生物组邱磊老师以“凝练课标、着力发展——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物学科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邱老师从新版课标解读、新高考的选拔机制、人教版教材的变化以及高中生物教师的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以上海的高考模式为例,讲解了新高考的模式。分析了人教版新旧教材的变化,并结合教材调整内容对课堂教学作出了指导性建议。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的经历,他将教师的成长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倦怠型、基础型、专业型、实践型、领袖型,根据不同阶段的教师心理与行为特点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场同学获益匪浅。

      随后,张小勇老师对本次教育实习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张老师代表学院向三位授课老师、组织者梁老师、航天中学及高中生物教研组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指出两位老师的授课正好为课堂教学“从教走向学”提供了注释,特别是老师们的学生意识和问题意识,是课程改革一直的要求,也是落实核心素养的根本。教学过程中,老师时时关注着学生学习的状况,及时对课堂教学进行调整。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让课堂教学更有实效。

通过见习,同学们与中学课堂教学零距离,真切体验大学所学知识与中学教学实际的有机结合,加深和巩固了专业思想,增加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紧迫感,理解了实际教学对教师素养的更高要求。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中,不断思考,不断提升,打造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