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生命科学学院导师讲座第八场——“以肠道菌群与屏障为靶标的 治疗策略探究‘移依’抵御肥胖及糖尿病的作用机制”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查看:536
  来源:

2019年12月10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师讲座第八场——“以肠道菌群与屏障为靶标的治疗策略探究‘移依’抵御肥胖及糖尿病的作用机制”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5会议室正式举行。本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植物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张晓喻主讲,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12:30,此次生命科学学院导师讲座第八场——“以肠道菌群与屏障为靶标的治疗策略探究‘移依’抵御肥胖及糖尿病的作用机制”正式开始。为帮助本科生同学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张副教授首先说明了肠道菌群及肠道屏障的相关概念,讲解了肠道菌群的作用以及肠道屏障的四种类型。紧接着,张副教授介绍了自己近两年实验中所用到的实验材料移依叶的相关知识并指出移依叶中富含的根皮苷具有抗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功效。针对有关移依叶功效及活性成分的一系列的设想,她随后介绍了其相关实验设计方案以及具体实验的过程。在展示了相关实验结论之后,对于肠道菌群是否是根皮苷作用的靶细胞之一以及根皮苷在肠道屏障上作用机制的疑问,张副教授接着介绍了第二阶段所做的相关实验并根据实验结果及相关数据展示了根皮苷相关作用的机制,提出了根皮苷进入人体后调节肠道菌群,然后利用肠道菌群进一步修复肠道屏障的结论。在活动的最后,张副教授对在场同学与老师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13:10,此次生命科学学院导师讲座第八场——“以肠道菌群与屏障为靶标的治疗策略探究‘移依’抵御肥胖及糖尿病的作用机制”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生物研究上的有关知识,而且了解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肠道健康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与科研中,同学们也能将所学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学以致用,造福社会。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徐嘉桧

摄影:钟思源

1.jpg

2.jpg

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