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讲座第七场 ——“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沉降的时空格局”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
  查看:610
  来源:

2019年12月3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讲座第七场——“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沉降的时空格局”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A102正式举行。此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何磊主讲,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12:30,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讲座第七场——“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沉降的时空格局”正式开始。何磊副教授首先从汞元素的有害性出发,引出人类开采利用汞元素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再追溯利用汞的历史,表明了人类的发展离不开汞元素的观点。紧接着,他介绍了人类有关汞的环境意识觉醒,引出对汞的沉降进行研究的过程。何磊副教授首先展示了近年来全球汞的排放量扇形图,通过我国的汞排放量以及地形等因素的分析,表明我国可能成为全球汞循环主要聚集地。随后何磊副教授简要讲述了他们在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对汞的研究思路、样地的选择、采样设计、样品分析、结果分析等过程。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研究过程,胡磊副教授展示了研究地环境以及研究装置的照片,让同学们感受到环境条件的艰苦以及探究过程的艰难。最后,何磊副教授就研究过程得出两点结论,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湿沉降的总汞浓度与同纬度亚热带森林相当,但大气汞干沉降中的总汞浓度却明显高于亚热带森林;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沉降存在明显的时空变异性。同学们就何磊副教授的讲座提出了物种分布、纬度差异等对汞沉降影响等问题,均得到何磊副教授的详细解答。

13:40,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讲座——“是九寨沟亚高山森林大气汞沉降的时空格局”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视野,更让同学们了解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尽自己所学所能,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张溢

摄影:任李宁

1.jpg

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