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双一流讲座之《小麦加工品质的遗传基础》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608
  来源:

小麦加工品质的遗传基础

——记生命科学学院11.21号双一流讲座

 

2019年11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一流讲座“小麦加工品质的遗传基础”于成龙校区办公楼125会议室正式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颖垠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博教授主持,雍彬书记、曾子贤、苗玉志等数位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9:00,演讲正式开始,姚颖垠教授首先对小麦用途、普及性、重要性做出讲解,并提出提高小麦品质和产量是小麦新品种培育的头等大事的论述。随后详细讲述了决定面筋含量和质量的几个核心因素:控制谷蛋白累积的关键因子、加工品质的遗传网络以及产量品质的平衡机制。获得高面筋蛋白的首要步骤是小麦1Bx7和1By9亚基确实突变体的筛选;之后通过高分子谷蛋白基因调控因子的克隆和改造,就可以实现小麦品质提高的研究目的。实验从正向遗传学和反向遗传学两方面进行,目的在于准确定位高分子量谷蛋白基因并使其表达。姚教授介绍了为得到高产面筋蛋白小麦所做的高分子谷蛋白TaNAC019调控淀粉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研究,最后引出了TaNAC019-3B1是品质改良的优良等位变异的关键论述。

9:50,报告结束后,姚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讨论交流,并详细解答大家提出来的问题。演讲临近结束,姚教授鼓励川师学子,积极投身于科研、热爱实验,希望大家在科研方面展现自己的价值。

TIM截图20191122115526.png

TIM截图20191122115516.png

TIM截图20191122115441.png


 摄影人:杨蕴琦

编辑人:何扬航 赵甜梦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