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十七届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细胞生物学分论坛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540
  来源:

本次植物学学术分论坛于2019年10月30日下午2:30,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中206举行,共有10人参加,其中包括名2017级的同学4名,4名2018级的同学,还有2名2019级的同学,共有10名同学进行学术文章的汇报。主要流程如下:由各位同学分别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由听众提问后进行回答,最后合影留念。汇报结果如下:

1.汇报人:谷从璟

主题:蚕豆幼苗生长对土荆芥挥发性物质化感胁迫响应的代谢组学分析

汇报内容:为探究土荆芥挥发性化感物质对蚕豆幼苗生长及代谢物的影响,本研究以蚕豆幼苗为受体植物,土荆芥为供体植物,采用单株沙培法,模拟土荆芥会发途径进行化感胁迫。结果表明,荆芥可以通过改变叶片形态,降低叶面积,增加气孔密度来降低光合作用,抑制蚕豆幼苗生长;土荆芥挥发油胁迫后,与光合作用相关的肌醇和麦芽糖显著下调,此外与抗逆相关的丙二酸、γ-羟基丁酸、天冬酰胺、甘氨酸和γ-氨基丁酸显著上调;对伞花素迫后与光呼吸相关的乙醇酸和与抗氧化相关的糖醇显著上调,TCA循环重要中间产物α-酮戊二酸显著下调;α-萜品烯胁迫后谷氨酰胺显著上调而十六烷酸和十八烷酸显著下调;β-氰基丙氨酸是土荆芥化感胁迫下最重要的代谢产物,因此推测土荆芥胁迫诱导受体产生大量氰化物,造成自毒现象。综上所述土荆芥对受体植物的化感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改变受体植物光合作用、脂肪酸代谢、氨基酸代谢和TCA循环,还可诱导受体产生大量氰化物从而抑制受体植物的生长发育。

2.汇报人:肖云星

主题:密花香薷腐解过程中微生物、酶活和土壤成分变化

汇报内容:密花香薷的浓度分别为0g,8g,16g,32g,腐解时间分别为10天,16天,20天,30天,40天,50天和60天。本实验主要测定了在密花香薷不同腐解阶段的细菌,真菌和放线菌的变化情况。还有脲酶,蔗糖酶,纤维素酶,多酚氧化酶,酸性磷酸酶的变化情况。土壤成分有机质,全磷,全钾,全氮,速效磷,速效钾,速效氮的变化。

3.汇报人:李海赢

主题:代谢组学与转录组学的整合揭示了宝元汤治疗心肌缺血的疗效和机制

汇报内容:心肌缺血是世界范围内日益加重的公共卫生负担。保元汤是一种具有心脏保护作用的中药方剂,其药理作用较强。在此,采用了一种多组学策略,将代谢组学、转录组学和药效学结合起来,对其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保元汤具有明显的抗心肌保护作用。通过缩小梗死范围,转换超声心动图异常和心肌酶标记物,逆转血清代谢紊乱和心肌转录紊乱。综合生物信息学分析和文献报道,根据保元汤后主要的心肌缺血靶向代谢物和转录本的变化,构建了相互作用网络。保元汤的心脏保护作用主要参与调节能量稳态、氧化应激、凋亡、炎症、心脏收缩功能障碍。组织病理学检查、定量RT-PCR检测、心脏能量合成和血清抗氧化评估结果补充了多组学研究结果,并指出了保元汤的多径调制机制。我们的研究表明,多组学方法可以为综合评价提供一种互补和验证的观点。

4.汇报人:武靖松

主题:多糖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抗热应激和老化作用

汇报内容:多糖因其潜在的生物医学特性和相应的健康益处而备受公众关注。本研究探讨了多糖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抗衰老和抗热应激作用。结果表明,多糖对体外活性氧(ROS)的清除能力很小,但显着延长了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特别是主要根多糖(MRP),使野生型蠕虫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多糖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抗热应激作用可能是由于抗氧化酶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升高和丙二醛(MDA)水平的脂质过氧化作用的降低。总之,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开发三七总多糖对秀丽隐杆线虫控制的较长寿命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多糖可能被认为是延缓衰老的潜在来源。

5.汇报人:郑红

主题:镉和四溴双酚A单独及复合处理对HTR-8/SVneo细胞的影响及机制   

汇报内容:研究选择了人孕早期滋养层细胞HTR-8/SVneo为研究对象,经镉和四溴双酚A单独及复合处理后,采用MTT法、细胞形态观察、流式细胞术、Transwell实验及转录组测序等方法,研究两种物质单独与复合时对滋养层细胞的毒作用与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6.汇报人:郝俊玫

主题:基于转录组学的土荆芥种子提取物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的影响

汇报内容:土荆芥是一种入侵植物,为了更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这一资源,采用超声波-微波联合提取法,以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为溶剂依次提取土荆芥种子;以转录组学,基于分子角度研究土荆芥种子提取物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的抗肿瘤机制;研究结果发现提取物对SMMC-7721细胞的侵袭和迁移的影响最大,采用western blot 验证侵袭和迁移相关蛋白活性。

7.汇报人:陈李

主题:土荆芥根系微生物与土荆芥关系的初步研究

汇报内容:恶性入侵植物土荆芥入侵,破坏入侵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同时导致当地物种丰度降低,对当地植物种子的萌发、个体的生长、发育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化感作用可能是土荆芥入侵的主要机制之一,它是指植物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或微生物分解产物释放到大气或土壤环境中,介导植物干扰的重要机制。而 土荆芥根系微生物在土荆芥生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实验探究根系微生物对土荆芥生长的影响作用,从而为土荆芥防治提供理论支持,探究根系微生物对土荆芥成分的影响,阐明土荆芥的药用成分。同时研究根系微生物对土荆芥化感作用的影响,试图揭示微生物对土荆芥生长信号通路的相关研究。

8.汇报人:何胜利

主题:两种入侵植物土荆芥和紫茎泽兰对大豆幼苗互作机制的初步研究

汇报内容:为探究两种入侵植物土荆芥和紫茎泽兰化感物质对大豆幼苗生长及其代谢的影响,土荆芥和紫茎泽兰都是成功入侵中国的两种入侵植物,其生存条件相似,在中国的分布区域基本重合,且土荆芥和紫茎泽兰都存在较强的化感效应,化感效应是入侵植物入侵的一种主要机制,入侵植物的化感效应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和物种丰富度。本实验旨在探究两种入侵植物的根系分泌物对大豆幼苗的互作机制,希望能够阐明两种入侵植物土荆芥和紫茎泽兰对于大豆种植的影响,从而为土荆芥和紫茎泽兰的防治提供理论支持。

9.汇报人:谢媛怡

主题:三种恶性杂草对荞麦化感潜力的比较研究

汇报内容:辣子草(Galinsoga parviflora Cav.)、三叶鬼针草(Bidens pilosa L.)和土荆芥(Chenopodium ambrosioides L.)是西南地区荞麦农田中常见的恶性杂草,本研究分别采用培养皿滤纸法和盆栽试验,比较分析了其水浸提液和凋落物覆盖对荞麦的化感潜力。结果表明:三种恶性杂草水浸提液和凋落物均显著抑制了荞麦的种子萌发(P<0.05),导致出苗困难,且具有浓度/质量依赖效应;辣子草和三叶鬼针草的水浸提液和凋落物对根长、干重和鲜重的影响表现“低促高抑”现象,而土荆芥则表现为浓度/质量依赖性下降;三种杂草的凋落物对苗高整体表现为抑制效应。本研究结果表明,荞麦不同生长阶段对杂草化感作用的敏感性不同,以种子萌发最为敏感,根伸长次之;三种恶性杂草的化感效应强弱依次为三叶鬼针草>辣子草>土荆芥。

10.汇报人:孟巧巧

主题:成都地区三种桉树叶挥发油成分与体外抗肿瘤活性的初步研究

汇报内容:蓝桉、巨桉和大叶桉是成都地区广泛引种栽培的绿化植物,为了挖掘桉树植物资源的利用潜力,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叶挥发油后,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分析了其成分和相对含量,同时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TT)评价了3种桉树叶挥发油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表明:蓝桉、巨桉和大叶桉叶的挥发油得率分别为3.67%、1.21%和0.43%;分别从它们的叶挥发油中鉴定出34种、34种和31种化合物;α-蒎烯、莰烯、右旋柠檬烯、桉油精、葑醇、龙脑烯醛、龙脑、香芹酮、别香橙烯、石竹烯、邻伞花烃等共17种化合物是3种挥发油的共有成分。含量最高的成分均为α-蒎烯和桉油精,在蓝桉、巨桉、大叶桉叶挥发油中,α-蒎烯的相对含量分别为17.18%、17.89%、41.91%,桉油精的相对含量分别为59.55%、50.49%、7.68%;3种桉树叶挥发油对人肝癌SMMC-7721细胞和人正常肝L02细胞的增殖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对SMMC-7721细胞的抑制效应大于L02细胞;大叶桉、巨桉、蓝桉叶挥发油对SMMC-7721细胞的IC50为4.66 μg·mL-1,7.36 μg·mL-1,13.53 μg·mL-1,以大叶桉挥发油抗肿瘤活性最佳。上述结果表明,同一地区桉属不同种类的挥发油组成成分和含量具有一定的差异,桉树挥发油具有开发为抗肿瘤药物的潜力。

TIM截图20191031220833.png

TIM截图20191031220815.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摄影人:张广普

编辑人:张广普

审稿人:陈志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