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双一流讲座之“Decode and reprogram the yeast genome”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查看:755
  来源:

2019年10月28日中午12:40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戴俊彪教授名为“解码并重新编程酵母基因组”的双一流讲座正式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曾子贤、朱博、李琪、何欣怡、邵欢欢等数位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戴俊彪,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生物的美丽与多样性、基因的发现、研究发展、基因的功能作用、基因的应用以及合成生物学的设计、建模、特征特点和摘要几个话题,并且对于如何将基因原件化,如何进行原件化之后的基因编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戴教授现在主要研究方向为酵母基因组的解码与重新编码,酵母是单细胞真菌,古往今来活跃在人类的生活中,在面包、啤酒、酸奶、包子等食物的发酵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CRISPR-Cas9技术对酵母菌进行基因组的编辑和改造,获得性能更加优化的酵母菌,从而提高酵母菌在生物制药、污染治理、能源及化学品生物制造产业的应用价值。戴教授通过独特的“GPS”平台,在基因型(Genotype)、表型(Phenotype)的基础上引入了人工合成型(Synotype),进行基因“读”“写”“编”一体化平台可以对酵母菌基因组进行高效、精确地基因编辑操作。精准性高,可准确编辑任意基因;多重位点编辑,可同时对多重位点进行编辑;操作简单,实验周期短的特点,故从酵母菌入手,进行基因的解码及其重新编辑。

1:20,戴教授结束了讲座,在场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积极提问,戴教授都细心的进行回答,最后,戴教授谈到了基因元件化的可操作性以及发展前景,以后的研究应该做更深入的研究,以明确其作用途径。戴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实验,积极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TIM截图20191028200911.png

TIM截图20191028200731.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院 宣传部

摄影人:陈志宇

编辑人:陈志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