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探究知识 共同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6日
  查看:260
  来源:

-记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分论坛

    2019年10月25日上午9:00,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分论坛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206举行,共有27人参加,分别是微生物点的2019级、2018级和2017级的同学,共收到数十篇学术文章投稿并进行ppt演讲汇报。

    各位参赛选手都很优秀,进入决赛的同学是2018级微生物点陈晓凤的和2017级微生物学点的易康。

    陈晓凤汇报的主题是《桂花种子油的抗氧化活性和成分测定研究》。她从背景、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结果、讨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实验对桂花种子油进行抗氧化和成分测定的研究,既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也充分地发挥了植物副产物的价值。实验证明桂花种子油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而抗氧化剂有清除体内的自由基的作用,有望用于延缓衰老和美容和功能性食品的开发等方面。成分测定研究,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桂花种 子油,数据表明其中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如油酸、亚油酸,是高亚油酸型的植物油。桂花种子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期望今后能在开发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的新资源植物。

    易康汇报的主题是《根皮苷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屏障改善代谢综合征和胰岛素抵抗》。在本研究中,在探讨根皮苷对高脂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小鼠肥胖和胰岛素抵抗的预防作用的基础上,分析根皮苷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以减少LPS产生,维持肠屏障完整性以减少LPS入血,进而降低血液LPS水平,以缓解内毒素血症,改善代谢综合征;并通过分析菌群与屏障之间的相关性,探讨根皮苷通过肠道“菌群-屏障”系统改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机制。以及探究这些作用是否可以通过水平粪便菌植的方式传递给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从而进一步说明根皮苷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发挥作用。研究结果将为根皮苷以肠道菌群-屏障为靶点开发药物、功能性食品等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分论坛圆满举办,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也让同学们的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

TIM截图20191026222643.png

TIM截图20191026222715.pn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宣传部

记者武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