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双一流讲座之“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综合征及其治疗新方法”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7日
  查看:353
  来源:

2019年7月5日12:40,曹维国教授的双一流讲座之“Methyl Binding Protein MeCP2 RETT Syndrome and New Approach to Treatment”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206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作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化学和遗传学学者,曹维国教授审阅过多个国外著名出版社的生物化学教科书,是美国研究生考试细胞和分子生物类研究生专业考题的命题与审题专家。曹维国教授的研究领域为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及其与癌症发生之间的关系,是在研究氮化压力所引起的DNA碱基的损伤与修复方面的世界知名的专家。在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在国外高影响因子核心杂志和自然子刊(Nucleic Acids Res,Nat Chem Biol)等英文杂志发表论文近60篇。在研究核酸水解酶,连接酶和DNA修复糖苷酶方面的成就尤其突出。多次受邀撰写这方面的权威性综述并参与编写专著。主持多个美国健康研究院、国防部、农业部和私人基金会的研究项目,参与美国多个联邦科学基金的评审。担任专业刊物的特聘编辑并获得数项研究奖,曹维国教授是克莱姆森大学校际研究基金委员会主任。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四个话题,一是瑞特综合症突变和折叠稳定性,二是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与c、mC、hmC、fC和caC结合,三是RTT突变对C和mC结合的影响,四是DNA结合与蛋白质稳定性的关系,最后从治疗角度分析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1992年,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DNA甲基化生物化学家Adrian Bird博士发现了一个新的能与甲基化DNA相结合的蛋白质,这是他发现的第二个蛋白质,于是将其命名为Methyl Binding Protein MeCP2 ,而Rett综合征(Rett syndrom e,RTT)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性疾病,主要累及女孩,是导致女性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典型RTT的临床特征为:出生后6-18个月生长发育基本正常,随后出现神经发育停滞或倒退,丧失已获得的技能(如手的功能、语言等),头围增长缓慢,呼吸异常,出现手的刻板动作(如搓手、绞手、吃手等),伴有孤独症样行为,此外,惊厥发作也是常见症状之一,到疾病后期还可能出现骨骼改变、脊柱侧弯及强直等。MECP2 基因总是是一个与神经发育密切相关的基因。 除 RTT外, 在其他神经系统疾病中亦发现了 MECP2 的突变, 如孤独症、Angleman综合征以及智力低下等。所以研究甲基结合蛋白MeCP2 RETT综合征具有重大意义。

讲座最后,曹教授谈到MECP2基因结构的简单性与功能的复杂性,并提出以后的研究应该做得更深入,以明确其作用途径,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曹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实验,积极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学术报告于14:00圆满结束,在此次讲座中,学生和老师一起交流,促进了大家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曹教授精彩的演讲和对待科研严谨的态度,让老师和同学受益颇多,深受鼓舞。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

撰稿人:向君

摄影人:佘诗琪

审稿人: 陈慧一

1.png

2.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