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植物学野外实习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7月1日
  查看:858
  来源:

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和学生教学计划,为进一步加强专项人才培养的力度,拓展学生野外实践及综合能力,20196月,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植物学野外实习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野外实习基地正式展开。由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师于树华、解冬、王岳光和2018级辅导员冯春莹带队,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专业及园艺专业所有同学参加此次植物学野外实习。

2019年6月14日,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植物学野外实习动员大会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205正式召开。出席本次动员大会的嘉宾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维、任课教师解东、于树华、王岳光和2018级辅导员冯春莹。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1—6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动员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维进行动员讲话。他从三方面提出要求:在学习上积极思考,认真完成野外实习报告;在纪律上服从老师和团队管理、注重团队精神,班团干部等以身作则、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同时,实行早晚点名和不定时点名制度,对违纪同学视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由带队负责老师组成实习指导小组,直接负责安全问题。注意礼仪礼貌,有问题及时报告。最后,李维院长预祝同学们的野外实习多姿多彩,取得圆满成功!植物学野外实习带队老师之一的于树华老师对野外实习的学习方面做了有关讲解。他讲解了由标本制作、认知植物和野外实习报告构成的考试内容。阐述了此次野外实习的目的:让同学们学会植物标本采集、压制、制作的方法;学会鉴定植物的方法;了解多种植物的野生状态;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提升爱国热情。紧接着,野外实习前期工作负责人解冬老师从整体角度再次强调最重要的安全问题,希望大家一切行动听指挥。也嘱咐同学们生活上的注意事项,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此次野外实习机会,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作为一个整体让野外实习的过程快乐而难忘。

617日及24830201816班的同学分两批次出发前往青城山金鞭岩野外实习基地进行为期五天的野外实习。在于树华、解冬老师简短讲解了之后野外实习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后,同学们分为两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金鞭岩山上认识植物和采集植物标本。于树华老师为大家讲解和示范了植物标本的正确选取和压制方式,随后,同学们按照分好的小组进行植物标本的压制。在自由活动时间里,大家纷纷走出基地,去野外认识更多的植物,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同学们还乘车前往青城后山游览参观,增强野外实践能力,更加亲近自然。植物学野外实习的植物认识考试和小组标本制作的检查打分,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野外实习成果的参照。最后,于树华和解冬老师对本次野外实习情况做了总结,他们提到,野外实习希望大家学到的,是对大自然的兴趣,对知识的探索,更多的是提升团结协作的能力,培养同学之间互助友爱的相处氛围,同时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

2019628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植物学野外实习圆满结束。在此次野外实习中,后勤和指导工作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展开。同学们积极配合,在安全的第一前提下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在实践中提升本领,学习专业知识,增进同学情谊。希望这段野外实习,在学习知识和提升能力的同时,也能成为每个同学心中最美好的一段大学回忆。

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 宣传调研部

记者:刘诗妮

摄影:刘诗妮

1.jpg

2.jpg

3.jpg

4.jpg

4.jpg

5.png

6.jpg

7.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