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双一流讲座之“马克斯克鲁维酵母高效表达外源蛋白的分子遗传基础”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1594
  来源:

2019521日中午1230,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工业菌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PI吕红教授的双一流讲座之马克斯克鲁维酵母高效表达外源蛋白的分子遗传基础在成龙校区会议室125举行。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吕红教授及研究团队在微生物遗传与遗传工程领域中,重点研究了蛋白质高效表达的分子遗传机制,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马克斯克鲁维酵母表达系统,发现细胞自噬对外源蛋白高效表达的调控,实现了病毒样颗粒疫苗、生物酶的高效制备,获得新兽药临床批件。在讲座的开始,吕红老师先讲述了复旦大学的教学与科研的考核机制、危险物品管理及其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及使用机制,全面而又深刻的让我们了解到了复旦大学。再开始以马克斯克鲁维酵母高效表达外源蛋白的分子遗传基础为主题的讲座,令人影响最深刻的是吕红教授讲到:科研是一个不断问问题的过程,讲座的高潮是吕红教授用解决她的科研团队所遇到的三个科学问题:1、为什么马克斯克鲁维酵母生长的这么快?2能否利用马克斯克鲁维酵母高效表达外源蛋白?3什么引发马克斯克鲁维酵母的高表达?

来为我们讲述其科研团队近几年的科研成果。

讲座的最后吕红教授说到,她们培养学生搞科研不仅是希望她们能顺利毕业获得学位,更是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吕红教授在报告完后,邵欢欢、朱博等老师先后与吕教授进行了科研项目等学术问题交流,吕教授一一进行回答,并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努力为社会做贡献。学术报告于下午14:00圆满结束,在此次讲座中,学生和老师一起交流,促进了大家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深受鼓舞。

1.jpg

K8ZFSSH6_N[EZW9@7Y`(O0X.jp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