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双一流讲座之“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855
  来源:

2019521日中午1320,双一流讲座之““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在成龙校区办公楼12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吕红。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吕红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提出课堂革命和金课两个观点,指出金课要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所谓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

吕红教授接着重点讲了翻转课堂的重要性,翻转课堂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有效策略和方式之一,颠覆了传统教学流程,以教师的为中心转为以学生的为中心。然后吕红老师就MOOC资源如何结合翻转课堂作出讲解,如就转基因的利与弊展开课堂辩论,增加了学生的思与辨,翻转课堂也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从表象到原理,比如学习 葡萄酒及其背后的奥秘,MOOC资源促进翻转课堂的进行,让学生自己寻找身边的生物技术从而实现教学的提升。

最后吕红教授谈到个人体会,教学目标:知识储备,能力提升。数字时代:资源共建,共享共进。以改变生活的生物技术数字课程,MOOC课程作为参考课程,针对兄弟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兄弟院校联手做好翻转课堂设计。从在线+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实现逐步形成体现生物技术人才培养的中国水准的总目标。

学术报告于下午14:00圆满结束,在此次讲座中,吕红教授热情情切的形象永远的印在了同学们的心中,真正的做到了科研和教学两手抓,成了同学们努力奋斗的榜样。此次讲座促进了大家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深受鼓舞。

2.jpg

 

1.jpg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分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