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领略科学的奇妙魅力 ——
记生命科学学院“奇妙的嗜盐古菌:从PHA高质合成到CRISPR高效适应”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6月8日
  查看:622
  来源:

     2017年5171500,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双一流”学术讲座之一——“奇妙的嗜盐古菌:从PHA高质合成到CRISPR高效适应”学术讲座在第三实验楼西206会议室举行。应学院副院长李维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的向华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的讲座。雍彬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伊始,向华研究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科研重要的研究对象——嗜盐古菌,他还介绍了实验室完成基因组测序的2株重要海洋嗜盐古菌模式菌:地中海富盐菌和西班牙盐盒菌。他从嗜盐古菌的代谢和遗产两个方面为大家解析了古菌如何高效极端地合成生物资源,类比其他微生物总结出了古菌在生物资源这方面的优势。

随后,向华研究员向大家讲解了嗜盐古菌合成生物塑料的关键途径及调控机制,他指出PHA(包括PHB、PHBV等)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嗜盐古菌PHBV研究的突出特色是生产成本较低、提取工艺简单、材料学性能好,其独特PHA的合成路径及其调控机制还未被解谜。讲解过程中,向华研究员不仅做出了知识性的讲解,而且还对科研探究经验和实验探究方法作出了表述,体现了一个科学工作者从多角度分析寻求解决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锲而不舍的精神。

最后,向华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以及国际上有关CRISPR-Cas系统与基因组编辑技术的研究进展。他首先深入浅出的对CRISPR-Cas系统与基因组编辑技术发展简史进行了介绍,以及国际上从事CRISPR研究的领袖级专家及其合作情况。后接着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课题组就CRISPR系统的研究做出的杰出工作。尤其是他们聚焦CRISPR适应过程出现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并经过不懈努力和无数次的尝试,利用引发和整合分开的系统,对Leader-repeat进行扫描突变等,解决了CRISPR系统作用机理的关键问题。

16:30,“奇妙的嗜盐古菌:从PHA高质合成到CRISPR高效适应”学术讲座圆满结束。师生们从精彩的讲座中领略了噬盐古菌的独特魅力,同时也领略了科学研究的无限趣味。

aIMG_8500.JPGaIMG_850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钱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