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鱼类远缘品系的建立及应用”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254
  来源:

 

20161223日上午1030,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206会议室举行了“鱼类远缘品系的建立及应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雍彬出席并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一、远缘杂交的意义;二、鱼类杂交品系的形成及应用;三、鱼类杂交品系的基因组分析。刘少军教授借以黑猩猩进化中的跨物种杂交实验向大家诠释了远缘杂交的意义。并用近30年研究的实验数据证明了鱼类远缘杂交可以形成异源四倍体、同源四倍体、异源二倍体、同源二倍体这四种类型的可育品系,根据基因数据、转录组数据、BAC文库数据三个方面解析杂交品系及亲本基因组数据,从基因组水平揭示杂交鱼品系生物学特征。最后,刘少军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成功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他强调到:做科学研究一定要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持之以恒;研究过程中一定要多阅读同行资料,借助新技术;尽量多发一些本专业文章;认真写好申请书,反复检查;正确并虚心接受同行意见等。

1140,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钱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