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尿嘧啶DNA糖基化酶在生命起源中的潜在作用”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403
  来源:

 

       20161017日下午15点,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校际研究基金委员会主任曹维国教授学术报告交流讲座“尿嘧啶DNA糖基化酶在生命起源中的潜在作用”在成龙校区第三实验楼西206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雍彬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廖才祥、院长王一丁、副院长李维及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曹维国教授现为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遗传与生化系的终身教授,克莱姆森大学校际研究基金委员会主任。曹教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爱达荷大学,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任讲师。曹维国教授研究领域为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及其与癌症发生之间的关系。是在研究氮化压力所引起的DNA碱基的损伤与修复方面的世界知名的专家。在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在国外高影响因子核心杂志和自然子刊等英文杂志发表论文近60篇。在研究核酸水解酶,连接酶和DNA修复糖苷酶方面的成就尤其突出。多次受邀撰写这方面的权威性综述并参与编写专著。主持多个美国健康研究院, 国防部,农业部和私人基金会的研究项目。参与美国多个联邦科学基金的评审。担任专业刊物的特聘编辑并获得数项研究奖。

          曹卫国教授通过DNA的损伤与修复的过程中的碱基脱氨基作用和碱基切除修复作用以及UDP superfamily的序列图像的分析;并从RNA worldRNP world—U-DNA world T-DNA world 的发展历程,形象的展示了尿嘧啶糖基化酶在生命起源中的潜在作用。并在报告结束前,与王一丁、李维、马沁沁、徐作英多位老师展开深入的讨论。在积极的互动,融洽的氛围中,报告圆满结束。

曹维国讲座照片2.jpg

曹维国讲座照片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钱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