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讲座:一氧化氮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5日
  查看:1462
  来源:

一氧化氮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

讲座题目:一氧化氮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
讲座时间:2015-9-28 12:40:00
讲座地点:A112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人  :何奕騉
主讲人简介:
何奕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生物学通报》、《植物学报》杂志编委。何教授是国内最早参与拟南芥模式植物调控机制研究的元老级人物。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和86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等项目。在植物细胞逆境应答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Science, PNAS, Cell Research, Plant Physiology, Molecular Plant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何教授在NO(一氧化氮)调控植物开花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植物能根据环境线索调整自己的生长和发育。一氧化氮(NO)是一种活跃的信号分子,在植物应答环境压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举例来说,在高盐条件下植物会快速累积NO,由此调整钠和钾的含量。不过,人们并不了解NO与离子内稳态之间的分子关联。钾(K+)是植物的一种基本营养元素,对于植物的生长和抗逆性非常重要。日前,何教授的研究团队揭示了NO调节K+水平的详细机制。他们发现,NO能通过调节维生素B6的生物合成,降低钾通道介导的K+摄取。研究显示,NO能诱导SNO1基因表达,促进维生素B6的生物合成,使维生素B6的活性形式PLPpyridoxal 5-phosphate)出现累积。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爪蟾卵母细胞和拟南芥根部原生质体中,PLP能够显著抑制钾通道的活性。文章总结到,NO能促进维生素B6的生物合成,进而抑制拟南芥的钾通道AKT1,减少植物的钾吸收。 这项研究揭示了NO对维生素B6K+内稳态的调节机制,有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植物对不利环境的适应性应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刘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