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细胞生物学硕士点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查看:2837
  来源:

一、硕士点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硕士点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细胞生物学硕士点是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研究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开设的课程由公共必修课、一级学科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等模块组成,其中专业必修课包括细胞生物学研究进展、细胞工程、细胞毒理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与技术、细胞信号转导、基因工程等。细胞生物学硕士点实行学分制,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学术培养和专业实践等环节获得学分,总学分要求34学分。该硕士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研究生多次在校院两级学术论坛中获得佳绩,多名学生分别获得校级“研究生学术十佳”和“研究生科研标兵”称号。

二、研究方向

   硕士点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

   细胞结构与功能方向:通过细胞生物学手段和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逆境胁迫(如重金属胁迫、化感胁迫)对受体植物的影响,研究内容包括信号转导通路、细胞凋亡、氧化损伤等;研究植物次生代谢物质抑制癌细胞生长和诱导癌细胞死亡的机制。

   细胞工程方向:植物细胞工程研究(包括植物组织培养和细胞悬浮培养研究);植物代谢产物研究(包括代谢产物分离纯化、检测及影响代谢产物因子的研究、代谢产物功能的研究等)。

三、本方向带头人简介

   马丹炜,女,彝族,教授。主要承担研究生“细胞生物学研究进展”、“细胞信号转导”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重点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项目以及横向项目30多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90余篇,曾获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十佳”称号。

四、主要师资队伍情况

   马丹炜(教授,硕士点负责人)、李群(教授)、王跃华(外聘教授)、王亚男(副教授)、廖颖(副教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