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品牌活动介绍(生物驿站、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生命之光”魅力风采大赛、红细胞素质训练营)
[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查看:1292
  来源:

一、    学院品牌活动

2002年,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与生物学科素养,策划举办了“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和“生物驿站”两项大赛。至今,“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已在全校范围内成功举办十二届、“生物驿站”已成功举办八届,两项大赛取得的成效显著,赢得了广泛好评。

为使学院学生们能通过参加此类活动更加全面的提高自身能力,经学院学生工作组研究决定,将“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和“生物驿站”两项大赛进行合并举办,更名为“生命之光”魅力风采大赛,并从第十三届算起。其旨在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校园生活、开拓眼界、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并突出师范院校特色、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就业竞争能力以及开发创新思维,从而推进我院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训练工作的开展。

本次活动的合并改版从整体到细节都有一个质的飞跃。“生命之光”魅力风采大赛涉及能力领域更加全面,共设有“主持人挑战赛”、“生物风暴”、“模拟招聘大赛”等十项比赛,比赛下还分布二至四项涉及不同方面的小比赛,突出了活动多样化、专业化的原则,达到以学生为中心进行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现将旧版品牌活动即“生物驿站”、“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以及新版品牌活动“‘生命之光’魅力风采大赛”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

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是由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学院分团委和学生会承办的大型特色活动。本项赛事开办于2002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其中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而停办一年。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特色鲜明,极富挑战性。

1、书画技能竞赛

2014年及以前,第十一届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曾名为“三笔一画”,后更名为“书画技能竞赛”,其中包括的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是师范生必备的教师职业技能基本功。师范生“三字一画”技能训练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营造出了“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质、赛训结合”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师范生“三字一画”实训教学水平。

2、信息处理竞赛

2014年及以前,第十一届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曾名为“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后更名为“信息处理竞赛”。在全校开展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活动,是适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重要举措,对于切实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师范生就业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阅读分享竞赛

以演讲形式来阐述自己对阅读文章或书籍的见解与看法,通过视频分享给大家。在这个网络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全民的书籍阅读量却是越来越低。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提高阅读量,丰富精神世界,也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4、辩论口才竞赛

在现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口才成为衡量综合型人才的一项重要标准。通过辩论与口才竞赛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口才、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提高大家的表达、思辨能力,挖掘和培养优秀辩论人才,培养团队精神,本着“公平竞争,力争第一”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就业力,弘扬“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博大精神,为培养新世纪的复合型人才与提高综合教育推上一个新台阶。

5、英语风采竞赛

全国性的英语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普通意义上的比赛,更是一次展示我们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机会。许多平时英语成绩优秀的学生,希望能够通过参加这次大赛,提高自己的听说能力。大赛旨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把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学习,彻底告别“哑巴英语”的困扰。

6、主持能力竞赛

2014年及以前,第十一届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曾名为“主持人能力挑战大赛”,后更名为“主持能力竞赛”。主持人挑战大赛给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舞台,以此锻炼并提高我院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既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也为校园文艺活动选拔优秀主持人提供了优良的储备资源。

7、模拟招聘竞赛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体会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条件下,大学生应树立自主择业的意识,发挥个人的优势,通过劳动力市场或自主创业,积极主动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通过模拟求职者的角色,使学生了解当今社会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切身体验自主择业的感受,从而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8、百科知识竞赛

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以科学为根本的学院。通过这个活动,向全院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更加关注科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不局限于科学,百科;除生物之外学习更多其他知识)

9、教学技能竞赛

教学技能竞赛是为我院师范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的锻炼机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作为华文杯初选人员)

10、艺术风采竞赛

2014年及以前,第十一届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曾名为“‘show me’竞赛”,后更名为“艺术风采竞赛”。为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生命科学学院为学校全体学生提供了“show  me”这个平台,积极挖掘同学们的艺术潜能,让同学们能够在生活中发现艺术的美,让同学们能够展现自我的风采,实现自我价值。

(二)生物驿站

2007年,创办了生命科学学院全新学生活动“生物驿站”,设有生物show、生物论坛、生物讲坛、生物双星四个比赛项目。面向全校大学生,旨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及就业竞争能力,推进全院素质训练工作的开展,促进全院学生就业竞争力的自我培养。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之后与“十项全能就业素质大赛”合并为“生命科学学院品牌活动”,两项活动每两年交叉举办。

1、生物show

这一板块以社团为依托,结合其特色,从不同的角度将生物学领域的风采展现给全校同学。此板块由每个协会向全校同学展示一个生物学主题,最后将在参加活动的社团中评选出最佳组织奖、最佳创意奖各一名,同时申请开放我院的实验室和标本室,邀请其他学院的同学们参观,加强大家对有关生物知识的了解。

2、生物论坛

生物论坛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精神,检验科技创新成果,为创新与创业的结合创造条件。并且在活动中加入生物学基础知识问答以及与课题相关的生物学知识、实验技能及前沿实验技术的讨论,让同学们拓宽视野,更加深入地探究性学习。

3、生物讲坛

此板块是对学校教务处组织的试讲说课比赛的进一步补充,不分年级和专业,鼓励本科、成教、研究生同学通过试讲、说课等比赛形式,锻炼和提高自身的师范技能和就业竞争能力,发扬我院早抓、狠抓素质拓展的传统。

4、生物双星

“生物双星”分为“实验之星”和“园林设计之星”。“实验之星”即组织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针对初、高中教材涉及的实验进行比赛,并由评委老师进行现场打分评出奖项。“园林设计之星”即参赛选手在给定的比赛期间,自行进行园林设计创作,最后评出奖项。

(三)红细胞素质训练营

取名为“红细胞”的意义在于生命科学学院的每一名学生干部都类似一个小小的、却起着重要作用的红细胞,他们汇聚在一起便成了鲜活的血液流淌在“生命科学学院”强壮的身体中。红细胞素质训练营包含了学生干部基本素质的培养、团结协作能力的提升以及办公软件的培训等方面。红细胞素质训练营从2014年开始至今已经圆满举办了三届,每一届学员结业率达到百分之百,本学年度正在火热的进行着第四届。前两届学员积极主动,也在其中收获不少,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干部。目前第四期红细胞素质训练营已经开营,第四期在原有培训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规划培训、基本公文写作能力培训、人际关系与团队合作精神培训等,参与培训的主讲嘉宾都是学工战线上的资深专家、领导和学生干部精英。每届培训大约有百余名学生干部参与其中,分为四个培训班,并且培训贯穿整个学年。

红细胞素质训练营分为课程讲授、办公软件培训、室内外素质拓展、创业种植园的参观学习和优秀学生干部经验分享交流五个部分。

1、开营仪式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老师参与并讲话,以鼓励各位参训人员积极参与,通过培训来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高效完成学生干部应做的事务。

2、课程讲授

课堂讲授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更好地推进学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增强学生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以此促进学生干部适应工作环境,接受挑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学院。

3、学生干部室外素质拓展

活动推动了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协作,拓展了同学们的想象能力与利用集体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实践能力,激发了成员的内在潜能,强化了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断地认识自我和超越自我,让成员感受到个人与团队唇齿相依的关系,真实感觉并意识到团队的力量。

4、学生干部办公软件培训

培训共包含office word、office excel和office PPT三项内容,由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网络与信息联络部主讲,此次培训针对日常工作频繁遇到易出错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讲解,使所有培训学员学到对他们有帮助的东西并且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的顺利,结束后将会留部分作业以巩固他们的所学也使他们温故而知新。

5、观影活动

电影是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观影内容由各班班主任决定,影片内容必须对所有参训学员有正面教育意义。在对全体学员教育的同时又缓解了他们在平时工作中、学习中的压抑紧张情绪,对全身心进行了放松,同时也无形中培养着一个培训班的默契与团体情感。

6、优秀干部工作分享交流会

本块内容为优秀学生干部对全体参训学员进行的一个经验交流与分享,主讲人均为一直以来的优秀学生干部,以学生干部的角度和所有参训学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分享,同样的身份便给所有的参训学员树立起了心中的榜样,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更加地有目标。

7、学生干部室内素质拓展

本版块是由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心理服务部负责的室内素质拓展活动,旨在加强参训学员之间的交流、合作、调整、升化,强化参训学员的心理、身体、品德素质和潜能,使参训学员在自信心、责任感、适应性、创新能力、群体合作精神等方面都得到提高,创设种种真实情境触及参训学员的心理、体魄和品格,使其以开放、稳定的心态面对日后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8、精彩100秒

“精彩100秒”便是100秒的即兴演讲,由各培训班的班级代表进行总结,包括在红细胞素质训练营班级的荣誉、收获或者是所有人的感受,将所有的情感融入到100秒,用优美得体的语音表达出来,有效地锻炼了学员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9、表彰优秀学员大会暨结业典礼

经过一个学年的团校学习,所有参训成员认真学习和实践,培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为使生命科学学院以后的团学工作越办越好,也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典礼对优秀的学员进行表彰,并总结红细胞素质训练营的经验,也给各位参训学员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四)“生命之光”魅力风采大赛

1、主持人能力挑战大赛

学院主持人能力大赛本着发掘和培养具有潜力和综合素质的优秀学生,秉承展现文化内涵、智慧才华与表现气质并重的原则,旨在全方位体现生科学子的风采,同时促进当代大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建设和谐、文明校园,并发掘具有主持特长的在校学生,为学院举办各种晚会输送后备力量。

2、生物风暴

(1)生物风暴之百科知识竞赛

为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挖掘学生爱知识用知识的热情,生物爱好者协会和野生濒危动植物协会联合举办了“知识风暴”竞赛活动。活动的内容涉及到生命科学学院各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历史知识、日常生活小知识、歇后语、灯谜等等。此项比赛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风貌。

(2)生物风暴之厨艺大比拼

此活动结合了卫生与健康协会的健康主题,通过大家亲自动手,做出具有创意、健康又营养的菜品,从而宣传卫生与健康的生活理念,并希望能够增加文化魅力,给同学们带来欢乐。

(3)生物风暴之环保DIY

“绿色环保”是现在中国积极提倡的理念。绿色方舟生态协会特意举办了关于环保知识竞答的一些活动,加强在校大学生的环保知识和理念,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环保,也鼓励他们加入环保的大家庭中,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3、模拟招聘大赛(百里挑一)

在日益增长的竞争和就业压力下,目前许多岗位都面临着“逢入必考”的处境,因此,这要求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核心竞争力,能够在已有筹码的基础上,更好地表现自己,系统性地概括自己,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4、生科实验之星

该比赛旨在丰富同学们的大学校园生活,突出生物科学的特色,提高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推进我院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训练工作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能,提升自己技能的平台。同时,为全院学生的沟通交流构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5、教师技能大赛——超级教师挑战赛

教师技能大赛是为我院师范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的锻炼机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为“华文杯”等全国级与省级比赛选拔人员。它是一个组建了生命科学学院“教学技能种子选手”的全院性学生比赛。

6、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综合运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评估自己的职业兴趣、个性特征、职业力和职业价值观,能从个人兴趣、成长经历、社会实践和周围人的评价中分析自我,并且了解社会整体就业趋势与大学生就业状况,对目标职业的行业现状、前景及就业需求有清晰了解,对照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的结果,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

7、三笔一画

三笔一画以培养师范生的教师技能为目标,旨在进一步增加同学们运用三笔一画教学能力,加强同学间的学习与交流,提高同学们的师范生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展现自我才能,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同时也为日后校级的“三笔一画”比赛做好储备人才的选拔。

8、Show me风采展示大赛

为全学院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为学院的文艺表演储备了人才,同时为迎新晚会的举行进行了节目甄选。

9、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论及创业创新文化时,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为响应号召,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我院决定开展有关创业大赛相关工作。

10、口才辩论大赛

口才辩论赛主要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气氛,提高口才艺术修养。通过我院学生在辩论赛上进行思维的碰撞,言语的交流,倡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开拓思想,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发掘辩论人才,增强学生对人文知识的认知,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挖掘和培养优秀辩论人才,培养团队精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田伟